塑膠產品模具的拔模角度確定

tags: 拔模角度    時間:2014-03-07 17:47:33
塑膠產品模具的拔模角度確定簡介
角度沒有太大的規定!一般做整數方便加工就可! 不過落差一定要0.02以上!大的高度落差就做大一點!角度一般做2-3度之間!大的產品可以做到5度! 討論拔模角度 討論一下拔摸斜度,請發……
塑膠產品模具的拔模角度確定正文

角度沒有太大的規定!一般做整數方便加工就可!
不過落差一定要0.02以上!大的高度落差就做大一點!角度一般做2-3度之間!大的產品可以做到5度!
討論拔模角度
討論一下拔摸斜度,請發表高見,多大的產品需要多大的拔摸斜度。
請大家舉例說明。
拔摸斜度和產品的深度有關係.看你要達到什麼目的了.而且對於產品外觀的拔摸斜度和產品的表面處理有關係.相同的深度,表面咬花需要的拔摸斜度比光面要大. 而BOSS柱和加強肋就不是要求很嚴,以容易脫模和不縮水為原則.
我們外形一般用1~2度左右
以下是我的經驗值:
電視產品預設的斜度是1:40,前殼為1.5度(我剛做了一個2度的 )。后蓋因為牽扯到皮紋,如果深度不大(小於30毫米),一般不等小於3度。深度較大,一般不小於6~8度。 至於有什麼理論公式,還請版主賜教
這個話題剛好我在別的論壇上發表過
先轉貼過來了:
    「拔模角」這個問題對機構人員來說,是個非常重要的課題 .什?情況要畫拔模斜度?什?情況不需要斜度? 外觀斜度要多少?補強肋,螺絲駐斜度要多少? 真的都需要經驗,及和模具設計人員討論對機構人員來說,不要畫拔模角是最好的因?樵諢??械慕峁故保?瓿嘰緄牟慰賈揮小敢惶蹕摺辜恿誦倍群螅??酵伎雌鵠淳陀小付?蹕摺 萬一選錯條,以後就麻煩了(有經驗的人應該聽的懂吧!) 提供一下個人的經驗: 拔模斜度可以在所有的結構都完成後,再來一次畫出來一方面可以避免出錯一方面可以加快軟體運算的速度.其實一個負責任的機構人員 .應該是要把「該有」的「所有拔模斜度」都畫出來 .如果你把這項工作交給模具設計人員來畫的時候 .他怎?知道你哪些地方是做「緊配合」,哪些有「間隙」? 而且拔模基?拭嬗Ω檬且浴傅撞俊梗?故恰付ゲ俊??誓兀 一旦「猜錯」了,有可能成品就會有干涉了 .還有有些比較高,比較深的結構是做「入子」的 以及有些螺絲孔是做「套筒」的那時需不需要做斜度,那?不需要做斜度就要跟模具人員好好討論了
    「拔模斜度」這個話題還有很多可以討論的   常常?榱蘇飧鑫侍飠崛媚>呱杓迫嗽倍曰?股杓迫嗽庇瀉艽蟮謀г
這個可以多聽聽版上那些模具設計人員的心聲
一般我的經驗是: 能不作斜度的盡量不作!  原則是: 1、作模具的時候容易加的! 2、作大作小關係不大的!
外觀的如果是出模方向的,斜度一定要作! 如果是行位上出的,可以作直的! 一些柱子、筋等,如果不是很深也不作!
需要配合的,斜度一定要作! 斜度的大小一般根據蝕紋的型號,有具體的數值,可以查的!基本全是經驗值,要考慮模具的製作方法!。。。
"出模角"的大小我看了上面大家的意見,也都認同,?是想講一句"高精度的模具是沒有出模角的啦" 有人玩過"咩咩"的積木嗎? 那就是答案!
我想應?槲摶Щㄔ誄善繁礱嬪習?若有的話當脫模時不就表面刮花了!
我想應?槲摶Щㄔ誄善繁礱嬪習?若有的話當脫模時不就表面刮花了! 有咬花時也行,不過要跟據咬花大小適當加大脫模角
我試過在結構設計的時候不畫斜度,結果就出事了,現在一般外

 

形部分會拔模,有配合的地方也要。其他的一些就留給模具設計人員了。
賴皮 wrote:
我試過在結構設計的時候不畫斜度,結果就出事了,現在一般外形部分會拔模,有配合的地方也要。其他的一些就留給模具設計人員了。 留給模具設計人員不太好!會被罵的! 留給加工人員比較好!有些地方,你作了斜度他們會感覺不爽的!因為很多隻要2D加工就可以的!作了斜度看著頭暈。。。
hope wrote:
"出模角"的大小我看了上面大家的意見,也都認同,?是想講一句"高精度的模具是沒有出模角的啦" 有人玩過"咩咩"的積木嗎?   那就是答案! 
高精度的模具很貴的,而且要有專門注塑機的配合。我倒是有看過一套沒有出模角的模具,一個普通大小的杯子,1出2,要2萬美金,產品設計得很巧妙,充分考慮到模具和注塑。模具上用到了氣體頂出和熱流道技術。
對模廠來說,高度超過2MM,的都必須拔模!
做為一個模具設計者來說,客戶能提供不需再次更改的圖檔(3D圖擋)那是最好的確!但是實際一般客戶的產品圖檔都不可能做好一切拔模! 如果那樣的話,產品的公差也沒有太多意義! 我不是說做產品的不懂模設.但是如果你考慮得太多.太全.那就會影響 你的設計思路!就會讓你放不開.這樣一來反而不是一件好事. 做拔模當然好,不過應該是在產品的外形.只要你的整個外型以定! 裡面的形壯就可以慢慢來改動! 大家應該都知道.象一些外資企業在摸具開發前都要與模設會談!在會議上他們討論的不就是不就是拔模會影響公差.公差會影響拔模的 問題嗎!當然還有很多如: PL面,EP位置.CAV.NO位置.SA...... 所以,我個人認為就算做拔模,最好只做外觀! 我們辛苦點算了! 我還是希望我們多見面! 前面有位朋有說:高精度模具沒有把模!
我認為:一般的外資企業都沒有拔模! 因為她們每一次圖訂都會出一次2D圖紙!  (TWICE)
我認為,而且都這麼做:
對殼體產品來說,外型(就是型腔那邊)要給拔模,設計產品尤其是複雜曲面產品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否則做出有扣的就丟人拉,至於給多少,看產品的高度、曬紋、材料等而定,確省給2度最少都要給30'。而裡面結構一般都不給,讓做模的加上就好啦 有些小產品(高度低的)也可以都不給,做模的能搞定
同意大伙兒的意見,外形做拔模,內部由模具人員定。(PAGE1)
andywang307 wrote:
討論一下拔摸斜度,請發表高見,多大的產品需要多大的拔摸斜度。 請大家舉例說明。
一般0.5-2
我強烈建議,做產品的把斜度拔好!
     我的習慣是 公模面較母模面小一度左右 而拔模角是有其深度與角度的換算公式 也很容易查的到  ?檣兌?∫歡? 因?楫a品如果在射出完成後 鑲在母模面 那可就糟糕了所以將公模面(有頂針面)設較小的拔模角度是有利於事後的射出流程順利 常看到 有些?品表面[咬花]后 黏滯母模其後再於公模面又咬更粗的花紋 以改善這樣的情況 徒浪費時間 就這樣 有錯還望指正
我是模具設計和製造一起搞的,都用proe, 我不贊成id的意見, ”破衣人“的意見最好,但是對結構設計人員來說確實是辛苦, 但是自從有

 

了3D,我們都辛苦,我的視力下降很多,我大學畢業時還是1.5的眼睛,現在可能只有0.8了,
而且,從企業來說,應該由結構設計人員來做,這樣會降低產品的上市成本,也容易實現電子擋案的管理,況且,有一些地方后做拔模斜度是做不上去的, 在加工中,造型越完整越好,這點我有跟id的觀念不同,要不然,一不小心就過切了,我自己做時是元角,拔模斜度都做好,加工時就快了 ‘這個問題對機構人員來說,是個非常重要的課題 ’,如果不能理解破衣人的這句話,恐怕你還不是一個合格的設計人員。 請大家指點, 冒犯之處請原諒,第一次有與id意見不同之處
可否轉寄一張已設計好的?品圖及模具圖,小弟先行謝過!!!
對於上面的兩種不同看法,其實都是有一定道理的,不過大家也不要?榱蘇庖壞閾∈氯シ指鏨舷?我是這樣想的,如果你的功力高,能熟練知道模具的設計和製造過程,現在又在搞?品設計,這樣你可以把拔模斜度做出來,以攻固你以前學的知識,這樣的話你的2D檔可要仔細去畫了。對於那?只搞?品結構的人來講,對模具不是很懂的人,那你就不要去畫拔模角,讓模具人員自己去做,你只要和他講你的要求就可以了。 如果你有的地方做,有的地方不做,這樣模具人員還是要去做一遍,我想做過CNC的人一定是知道的。我的做法是如果用cnc做的模具我都做好拔模前模比后模大0.5-1度對於有紋的問蝕紋廠要一份辦上面有最小拔模角不同的紋理角度差別很大當然拔模角還與塑料與模具拋光有關對於不需要CNC 做的模具我不做拔模在工程圖裡註明最大允許拔模角這樣出工程圖時不會總是有雙線條加工人員看圖不會眼花我做模具6、7年了如果模具師做模不預拔模自已要負責,現在是上班時間簡單說說
如果產品設計師的水平不高,不懂模具設計及加工,沒有辦法,做拔模也是浪費模具製造及加工者的時間,所以強烈要求產品設計者至少在模具行業或車間呆一年,不過也沒辦法,中國做產品設計的很多根本就是初出道的毛頭小伙,很難有這種水平;其次,工廠要節省成本,不肯出錢請高水平的人,還有就是整個技術人員的工資比不上管理人員,這些都導致中國設計水平上不去。唉,沒辦法,好好做事吧!
外形的斜度一定要畫,而且要先畫,否則以後很難加上去的.其實內外斜度沒必要取不同,(用SHELL就搞定),對極大部分產品來說,產品的內部有很多柱子,肋,本身下模又比上模打磨小,不會出現粘上模的情況.(少數情況除外)
有配合的地方也要畫, 深度比較大的肋也要畫,否則做模師傅加斜度不當會導致根部縮水. 我認為拔摸斜度是設計者在設計時把它搞好,重要的有要求的就可以小一點,沒有太大的要求就要把斜度做大一點,
1,如果表面要蝕紋,斜度就在3度以上
2,如果是boss一般不用做斜度,因為用司筒。
我認為拔摸斜度如果產品設者有模具設計經驗的話最好就
將其做好,否則還是不做為妙。免得模設麻煩。脫模斜度與裝配有關係的,那一定要做,我曾經就是沒做斜度,分模的做的斜度,出事了,縫隙搞了1毫米出來。其他不大要緊的地方還是交給模具師父,不然搞出的圖紙都是小數好幾位,模具師父會怕了你的,這麼高精度???:)僅供

 

參考.沒錯,拔模角對配合時是很重要的!支持自己來做好!
都自己做也不是很妥當,脫模斜度本身就是塑料模具結構的需要才會有的,而不是設計者要加上去的,無論你設計也好,抄數也好有個原則:圓整。一個柱子搞個大端小端出來,小數點屁股後跟好幾位,搞的模具師父看不懂,他肯定罵你,什麼鳥圖紙,我是受過教訓的:)技術員難做啊。
fanjxun wrote:
都自己做也不是很妥當,脫模斜度本身就是塑料模具結構的需要才會有的,而不是設計者要加上去的,無論你設計也好,抄數也好有個原則:圓整。一個柱子搞個大端小端出來,小數點屁股後跟好幾位,搞的模具師父看不懂,他肯定罵你,什麼鳥圖紙,我是受過教訓的:)技術員難做啊。
沒錯,畫3D的時候把拔模角做出來,但是出圖紙時?能自己重新畫過 所以很多人?榱聳∈戮筒蛔靄文#?部梢園。??悄惚匭氚殉嘰綾曜?嗜罰〗峁垢叢擁牟??對於結構設計人員來講,能不加拔模角就不加,因為這樣會成倍地加大工程圖的難度(時間長好多呀).而且有裝配要求高的產品,標公差比標斜度好,因為很多情況下你要考慮產品驗收問題(質檢員要拿著你的圖紙來檢呀)
其實一個負責任的機構人員 應該是要把「該有」的「所有拔模斜度」都畫出來 如果你把這項工作交給模具設計人員來畫的時候 他怎?知道你哪些地方是做「緊配合」,哪些有「間隙」? 而且拔模基?拭嬗Ω檬且浴傅撞俊梗?故恰付ゲ俊??誓兀 一旦「猜錯」了,有可能成品就會有干涉了還有有些比較高,比較深的結構是做「入子」的 以及有些螺絲孔是做「套筒」的 那時需不需要做斜度,那?不需要做斜度 就要跟模具人員好好討論了
「拔模斜度」這個話題還有很多可以討論的 常常?榱蘇飧鑫侍飠崛媚>呱杓迫嗽倍曰?股杓迫嗽庇瀉艽蟮謀г 這個可以多聽聽版上那些模具設計人員的心聲 .
有時候如果把全部結構都做出再做斜度的話,有可能做不出的哦, 不知道我有沒有說錯,破大哥?支持外觀上要做,其它的就溝通萬歲! 以下幾點是影響較大也需注意的方向
1.ID 設計時就要考慮拔模(否則會死的粉難看)
2.外觀,表面粗度(咬花)也會影響拔模(咬花範圍需事先設定)
3.造型深度也會影響(越深需考慮比標?室Щò文=嵌燃喲?
4.塑膠材質選用(PMMA 角度就需比ABS ?櫬?
一般MT-11020的花 在大型件,深度上 都要考慮時,4度以上是較保險的.. 至於公模約少個 1~1.5度?榧?,一般BOSS,RIB 等以1度在考慮實際強度及厚度 調整......
我們的圖紙都是十分詳細的,所有的拔模,圓都在圖紙上. 模廠不能更該任何地方及公差. 外型一般3-10度裡面的筋和BOSS都是0.5-1度,尺寸精密處0.25度都有.看一個表面紋理與拔的關係表.應該要由機構設計全部畫出 因?橄衷詰孀贏a品輕薄短小 如果不畫出就有可能造成干涉 或是肋太深造拔模后厚度過厚 造成縮水
iDesign wrote:
一般我的經驗是:能不作斜度的盡量不作!原則是:
1、作模具的時候容易加的!
2、作大作小關係不大的!
外觀的如果是出模方向的,斜度一定要作!如果是行位上出的,可以作直的! 一些柱子、筋等,如果不是很深也不作! 需要配合的,斜度一定要作! 斜度的大小一般根

 

據蝕紋的型號,有具體的數值,可以查的! 基本全是經驗值,要考慮模具的製作方法!。。。 經驗豐富呀!! 完全贊同。
一點基本知識就是:對產品的叄維電子模型或圖紙,如果沒有標拔模斜度,要按照以下規定來理解:
1)如果是軸狀特徵,拔模斜度要使得最大端跟模型或圖紙相符。即拔模斜度要使軸變得更細。
2)對孔狀結構,跟上面的正相反。
合格的結構設計人員都是按以上規定來設計產品的配合尺寸的。如果模具設計和製作人員也能按照以上規定加拔模斜度,產品就容易做成功。怕就怕模具人員不懂這個規定,或者懂但不執行這個規定。
我個人認為脫模斜度大小膠位的高度和大小有關係,同時與結構的裝配關係有關係,我們這裡一般原則是放完斜度后較為上下差為20-30S,有緊配合例外。我建議結構設計人員應該給外形放斜度,同時對比較重要的裝配關係的地方放斜度。
我以前在專業設計公司做,大家的做法是3D建模就必須做拔模。一個沒做拔模的產品給模廠是沒用的,模廠自己去改(加拔模)。如果外形沒有拔模就作了結構,那可能死得很難看!
我們多做普通的工業電子產品,外圍拔模一般細紋取3度以下,皮紋要5度。裡面裝配位根據具體情況而定,0.5~2度不等。
根據目前我公司的做法 把所有的全部作好 不給模具設計人員任何發揮的餘地因為產品那些部位重要機構設計最清楚
外形的拔模是肯定要做的,要不給模具設計人員造成不必要的麻煩.內部的骨位和絲筒之類的就不要了吧,太麻煩.不過結構設計真的能把把拔模做的很合適的人大概不多.
所以從學校出來就搞結構設計是片面的,其實做結構要很多知識積累:塑膠、模具、成形、電子等等。最好在塑膠模具廠做兩年再去做結構,我就是。
這位仁兄說的沒錯,不過向你這種經歷的畢竟不是很多 不過沒有模具設計經驗不等於他的機構設計不好 其實看你平時的經驗積累 再加上現在的機構設計都負責跟模 所以獨立的跟過產品很快就會上手
樓上的朋友所言極是,不過沒有模具設計的設計員一般不做脫模斜度的,他們不懂,實際他們一個簡單的操作,給分模工程師帶來極大的幫助,如果有些殼類產品比較複雜,如果沒有放脫模,分模的人就要像從新做產品一樣,花大部份時間去修改,又要去除圓角,如果用PROE的人,那他們真的是哭死了,用UG還能解決這些問題
本人設計的產品一般都給1-2度的
模具的好壞與拔模斜度有很大的關係,拔模斜度沒做好會直接導致模具的失敗。
坐板凳的朋友,你說得很好!但是還不夠詳細!出模角的大小,具體要看texture的番號,從而就能夠知道紋的深度!深度每增加0.025mm,角度最少增加1度!其餘按常規設計。

 

Bookmark the permalink ,來源:
One thought on “塑膠產品模具的拔模角度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