鈑金件設計規範

tags: 鈑金件    時間:2014-03-07 10:52:29
鈑金件設計規範簡介
1.範圍 本設計規範規定了鈑金件設計的一般要求和空調器需注意的要求 本設計規範適用於內銷和出口的空調器產品中使用的鈑金零件,其他產品可參考使用 2.相關標準 QJ/MK02.001……
鈑金件設計規範正文

1.範圍

本設計規範規定了鈑金件設計的一般要求和空調器需注意的要求

本設計規範適用於內銷和出口的空調器產品中使用的鈑金零件,其他產品可參考使用

2.相關標準

QJ/MK02.001-2001a  房間空氣調節器

GB/T 13914-1992    衝壓件尺寸公差

QJ/MK05.022-2002   冷軋板噴塗件技術條件

QJ/MK 05.910-2001  連續電鍍鋅鋼板及鋼帶

QJ/MK 05.912-2001  連續熱鍍鋅鋼板及鋼帶

3.內容 

3.1 沖裁件

3.1.1 沖裁件最小沖孔尺寸與孔的形狀、材料厚度、材料的機械性能及沖孔方式有直接關係。在設計方孔、圓孔、長方孔、橢圓孔、異形孔等時,要充分考慮以上因素, 自由凸模沖孔的最小尺寸見表—1,精沖圓孔的最小孔徑見表—2,精沖腰形孔的emin/t見表—3。

表—1   自由凸模沖孔的最小尺寸

沖孔材料

孔的形狀

       

鋼 δb>70×107帕

鋼 δb(40—70)×107帕

鋼 δb<40×107帕

銅、黃銅

鋁、鋅

d≥1.5t

d≥1.3t

d≥1.0t

d≥0.9t

d≥0.8t

a≥1.35t

a≥1.2t

a≥0.9t

a≥0.8t

a≥0.7t

a≥1.1t

a≥0.9t

a≥0.7t

a≥0.6t

a≥0.5t

a≥1.2t

a≥1.0t

a≥0.8t

a≥0.7t

a≥0.6t

註:t為材料厚度,沖孔最小尺寸一般不小於0.3mm。

表—2  精沖圓孔的最小孔徑

沖孔材料的δb(107帕)

最小孔徑

15

30

45

60

0.3—0.4t

0.45—0.55t

0.65—0.7t

0.85—0.9t

註:薄料取上限,厚料取下限

表—3  精沖腰形孔的emin/t

材料厚度

t(mm)

 

L(mm)

2

4

6

8

10

15

20

40

60

80

100

150

200

1

1.5

2

3

4

5

8

10

12

15

0.69

0.62

0.58

0.78

0.72

0.67

0.62

0.6

0.82

0.75

0.7

0.65

0.63

0.62

0.84

0.78

0.73

0.68

0.65

0.64

0.63

0.88

0.82

0.77

0.71

0.68

0.67

0.66

0.94

0.87

0.83

0.76

0.74

0.73

0.71

0.68

0.97

0.9

0.86

0.79

0.76

0.75

0.73

0.71

0.7

0.69

1

0.92

0.88

0.86

0.85

0.8

0.79

0.78

0.98

0.94

0.92

0.9

0.85

0.84

0.83

0.97

0.95

0.93

0.87

0.86

0.85

1

0.97

0.95

0.88

0.87

0.86

1

0.93

0.92

0.9

0.96

0.95

0.93

 

3.1.2 沖孔邊緣離外形的距離(孔邊距)過小時,會影響沖件的質量甚至模具的壽命,最小孔邊距見表—4。

表—4  最小孔邊距

沖孔類型

孔的形狀特點

邊緣與外形不平行、不相似amin

邊緣與外形平行或相似bmin

   

普通沖裁

>t

>1.5t

聚氨酯沖裁模

LY12M、LF21、T2、T3、T4、A3、10鋼

>4t

>(5—6)t

LY12C、TC2、TC1

>3t

>4t

精沖

δb =15×107帕

δb =30×107帕

δb =45×107帕

δb =60×107帕

0.25—0.35t

0.35—0.45t

0. 5—0.55t

0.7—0.75t

1.1—1.2emin

註:精沖時薄料取上限,厚料取下限

3.1.3 在設計彎曲件和引伸件上的孔時,孔邊緣與工件直壁之間應保持一定的距離,彎曲件和引伸件沖孔時的孔壁距見圖—1。

圖—1  彎曲件和引伸件沖孔時的孔壁距

3.1.4 沖裁件轉角處需設計合適的圓角半徑,沖裁件的最小圓角半徑見表—5、表—6。

表—5  普通沖裁件的最小圓角半徑

工件鄰邊間的最小夾角

工件材料

黃銅、鋁

軟鋼

合金鋼

落料

≥90°

<90°

0.18t

0.35t

0.25t

0.5t

0.35t

0.7t

沖孔

≥90°

<90°

0.2t

0.4t

0.3t

0.6t

0.45t

0.9t

註:當t<1 mm時,以t=1 mm計算

表—6  精沖件的最小圓角半徑

工件鄰邊間的最小夾角

材料厚度

1

2

3

4

5

6

8

10

12

14

15

30°

60°

90°

120°

0.4

0.2

0.1

0.05

0.9

0.45

0.23

0.15

1.5

0.75

0.35

0.25

2

1

0.5

0.35

2.6

1.3

0.7

0.5

3.2

1.6

0.85

0.65

4.6

2.5

1.3

1

7

4

2

1.5

10

6

3

2.2

15

9

4.5

3

18

11

6

4

 

3.1.5 沖裁件凸出和凹入部分的最小寬度與其長度及材料厚度有關。設計沖裁件時需考慮此因素,普通沖裁件凸出和凹入部分的尺寸見表—7。

表—7  普通沖裁件凸出和凹入部分的尺寸

 

沖件材料

B

硬鋼

黃銅、軟鋼

銅、鋁、鋅

2—2.3t

1.4—1.5t

1.1—1.2t

註:聚氨酯沖裁件的局部凸、凹寬度一般大於2—4t

3.1.6 設計沖裁件時要考慮合理的精度等級範圍及合理的尺寸公差,沖裁件的合理精度等級和尺寸公差見表—8、表—9。

表—8  沖裁件的合理精度等級(GB/T 13914-1992)

類別

材料厚度(mm)

精度等級

1

2

3

4

5

6

7

8

9

10

精密沖裁

                     

普通沖裁

—0.5

                   

0.5—1

                   

1—3

                   

>3

                   

孔中心距

≤3

                   

孔邊距

≤3

                   

註:橫線表示合理精度等級範圍

表—9  沖裁件的尺寸公差(GB/T 13914-1992)

尺寸分段

精度等級

1

2

3

4

5

6

7

8

9

10

—1

1—3

3—10

10—30

30—120

120—315

315—1000

0.015

0.02

0.03

0.04

0.05

0.07

0.10

0.02

0.03

0.04

0.05

0.07

0.10

0.14

0.03

0.04

0.05

0.07

0.10

0.14

0.20

0.04

0.05

0.07

0.10

0.14

0.20

0.25

0.05

0.07

0.10

0.14

0.20

0.28

0.40

0.07

0.10

0.14

0.20

0.28

0.40

0.56

0.10

0.14

0.20

0.28

0.40

0.56

0.78

0.14

0.20

0.28

0.40

0.56

0.78

1.1

0.20

0.28

0.40

0.56

0.78

1.1

1.5

0.28

0.40

0.56

0.78

1.1

1.5

2.0

 

註:孔公差取表中公差值,冠以“+”號;軸公差取表中公差值,冠以“-”號;長度、孔中心距、孔邊距取表中公差值之半,冠以“±”號。

3.2  彎曲件

3.2.1 彎曲半徑過小時,變形區材料易產生畸變和微裂。設計彎曲件時,要設計合適的彎曲半徑,板材的最小彎曲半徑見表—10。

表—10  板材的最小彎曲半徑

材料

退火狀態

冷作硬化狀態

彎曲線方向

與軋紋垂直

與軋紋平行

與軋紋垂直

與軋紋平行

08、10、A1、A2

15、20、A3

25、30、A4

35、40、A5

45、50

55、60

65Mn、T7

硬鋁(軟)

硬鋁(硬)

黃銅(軟)

黃銅(半硬)

磷青銅

0.1 t

0.1 t

0.2 t

0.3 t

0.5 t

0.7 t

1.0 t

0.1 t

1.0 t

2.0 t

0.1 t

0.1 t

0.1 t

0.4 t

0.5 t

0.6 t

0.8 t

1.0 t

1.3 t

2.0 t

0.4 t

1.5 t

3.0 t

0.4 t

0.4 t

0.4 t

0.4 t

0.5 t

0.6 t

0.8 t

1.0 t

1.3 t

2.0 t

0.4 t

1.5 t

3.0 t

1.0 t

0.4 t

0.5 t

1.0 t

0.8 t

1.0 t

1.2 t

1.5 t

1.7 t

2.0 t

3.0 t

0.8 t

2.5 t

4.0 t

2.0 t

0.8 t

1.2 t

3.0 t

註:1、最小彎曲半徑指彎曲件的內側半徑、彎曲時應使毛刺一邊處於彎角的內側;

2、彎曲線與軋紋的角度介於20—60°時,可取表中垂直與平行的平均值;

3、沖裁后未經退火的胚料,應視為硬化狀態;

4、彎曲角不同時,按下列修正係數乘表中數值:

彎曲角      90°    60—90°    45—60°

修正係數    1.0    1.3—1.1    1.5—1.3    

3.2.2 彎曲件的直邊高度太小時,會影響彎

曲件成型后的精度,一般需加大彎邊高度,

然後待彎曲成型后加工至規定尺寸;或在彎

曲變形區內製成淺槽,再彎曲成型,如圖—2

所示。

圖—2  彎邊高度和工藝槽

3.2.3 沖孔后彎曲,孔的位置應處於彎曲變形區外,孔壁到彎邊的最小距離見表—11。

表—11  彎曲件上孔壁到彎邊的最小距離

   

t(mm)

s

L(mm)

s

≤2

≥t+r

≤25

≥2t+r

>2

≥1.5t+r

25—50

≥2.5t+r

   

>50

≥3t+r

 

3.2.4 工藝切口(槽)可防止彎件成型時發生局部畸變。欲沖孔的彎曲坯料,當孔在變形區內時,要採取切口以防止孔變形,如圖—3所示。

圖—3  防止孔變形的切口形式

3.2.5 彎曲件的形狀比較對稱時,可減少彎曲成型時坯料在模具內的錯移。為使坯料在模具內定位準確,可增設工藝定位孔。

3.3 引伸件

3.3.1 引伸件的圓角半徑過小時工件不易成型,應根據引伸件的形狀的不同來設計合理的圓角半徑,引伸件的圓角半徑見表—12。

表—12  引伸件的圓角半徑

圓角半徑

無凸緣圓桶形件

帶凸緣圓桶形件

反向引伸件

矩形件

帶凸緣矩形件

t≤0.5mm

t>0.5—3mm

         

r

≥t

一般為3—5t

≥t

一般為3—5t

 

≥t

一般為3—5t

軟鋼5—7t

黃銅3—5t

軟鋼3—4t

黃銅2—3t

R

 

≥t

一般為4—8t

6—8t

 

軟鋼5—10t

黃銅5—7t

軟鋼4—6t

黃銅3—5t

R角

     

≥3t

大於0.2H時對引伸有利

大於0.24H時對引伸有利(酸洗鋼)

大於0.17H時對引伸有利(黃銅、鋁)

3.3.2 引伸件的形狀應盡量設計成對稱。

3.4 擠壓件,擠壓件的橫斷面應盡量設計對稱,避免劇烈的斷面變化。

3.5 補充

自攻螺釘的孔,當壁厚δ<1.2時,應翻孔,孔徑為φ3.2+0.10;當δ≥1.2時,可不翻孔,孔徑為φ3.2±0.05;

電機支架上電機螺孔, 當壁厚δ為1.2時仍應設計成翻邊孔,以保證安裝電機的牢固,避免螺釘打滑。

減少底腳與底盤的焊接接觸面,增加噴粉有效面積,底腳設計應開方孔和增加高度,避免噴粉死角,防止生鏽。

底盤的底部,需多設加強筋,以增加強度,若強度不夠,則易引起振動及變形。

蒸發器邊板、冷凝器右邊板翻邊的高度應小於6mm,否則上線焊接時,會擋住火焰。

內銷櫃機室內機左右側板可使用冷軋板,所有其他鈑金件則使用鍍鋅鋼板。

附加說明:本規範由標準化中心提出

本規範由標準化中心歸口

本規範由製造本部家用空調開發部和製造本部工程部

共同負責起草

本規範主要起草人:劉永貴 陳紹光 劉海

 

Bookmark the permalink ,來源:
One thought on “鈑金件設計規範